園長的話 – 人與人的接觸

週六召開園務會議,討論幾個議案,其中之一是親職講座的主題,什麼樣的題目才能吸引家長願意撥時間來聽講?才不會每次都要三催四請的,難為老師,也難為家長。大家絞盡腦汁,用力的給它想,以平時與家長互動的情形,提出四個主題。

「如何與孩子做溝通、孩子吃什麼最健康、3C產品對孩子的影響、孩子在家和在校為什麼表現不一樣」;再進行投票表決,結果3C產品對孩子的影響得票數最多,但,老師還是有意見-現在資訊很發達,這個題目只要上網就能找到答案,不太能吸引家長,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那~哈哈,怎麼辦?只能涼拌了!再經過一番討論,決議是這次就不舉辦。

每所幼兒園好像都遇到相同的問題。時代的進步,在網路世界日益發達的今天,很多事情都在改變。有幼兒園說他們已經不辦親職講座了,因為需動員所有的老師,但家長的出席率卻很低,對講師而言也很失禮,改成學期初召開親師座談會,不過,座談會可是要求每個家長都需參加的。

不論座談或講座,都是家園、親師溝通互動的平台,而這平台與網路世界不一樣,它是人與人間的接觸,是有溫度的,是那股熱熱的暖流在彼此間流竄而產生的感動,讓家園、親師的關係更緊密;這可是網路所不能取代的。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是未來的主流、主人翁,輕忽不得,不論是父母或為人師者,都必須用心看待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有責任提供他們好的學習成長環境,好的示範,建立孩子好體格、好品格與好行為。

學習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適時帶領孩子到戶外或特定地點參觀是有必要的,透過體驗,才能豐富與開闊他們的視野。

幼兒園每學期固定安排一次全園性的旅遊,地點的選擇是最費心的。必須考慮車程、地點、具教育意義與教學主題的配合,還有考慮大班小朋友不要有重覆性。

此次地點的選擇,是配合大班「我們都是好朋友」,選擇了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美濃客家庄。這是一處充滿客家農村文化氣息,保存客家風貌的休閒農莊,想藉此讓孩子們瞭解美濃客家文化的風土民情。

昱潔告訴老師~上個禮拜全家一起去了!哦~是嗎?照說,客家庄需預約,且不收散客,會不會是指民俗村?

戶外旅遊對孩子們而言充滿了期待,每每老師說要搭娃娃車去參觀,是孩子最感高興的事,何況是搭乘遊覽車大夥兒一起出遊呢!

今天舉辦萬聖節活動-就是愛搞怪,孩子們一早來園,就裝扮成不同的造型,個個都很開心!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