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家長如何成為親師好夥伴 (一)

為了兒女的管教、為了成績,愛子心切的父母常殺到學校找老師,一不小心就成了孩子眼中的大恐龍,與老師也陷入對立的交戰,家長最要做的原來不是辯論和抗議,成功祕訣反而在於「情」這個字。

許多研究都顯示,親師關係對孩子不論在學業表現、行為品格上都有巨大的影響。擁有正向的親師關係,孩子在各方面都會有更佳表現,反之則否。家長希望和老師建立好的親師關係,牽涉到許多微妙的心理感受與互動、溝通的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同理心,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是親師正向互動的基石。相反的,缺乏同理心,就算有再好的溝通技巧、表達能力,都是枉然。

在親師關係中,父母首先要思考自己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認為,老師主要的工作是在幫助孩子學習,啟發孩子對於知識的好奇;家長的工作,則是要幫助老師了解孩子的特性,協助老師因材施教。

也因此,每當孩子來到一個新的班級,父母應該做的,是幫助老師了解你的孩子。

建議家長在一開學,就能尋找適合的時機(例如班親會),去認識孩子的老師。你可以及早告訴老師關於你孩子的特質,或是他可能有什麼特殊的狀況,需要哪些幫助。例如,你的孩子在上小學前,從來沒有去補習過英文或注音符號,也許在一開始,他需要老師更多的協助與耐心。

你也可以問問老師,有什麼事情,是老師希望父母在家裡可以協助孩子的。對老師打開你的心胸,表現出你對孩子學習的關心,是很重要的。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