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台灣女孩日

「我們要台灣女孩日!」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立委尤美女、行政院長陳冲贊同通過台灣女孩日,不過為促使政府儘速回應聯合國,女孩們綁上台灣花布,集結到立法院遞交請願書,呼籲政府通過「國定紀念日-台灣女孩日」!

立委李貴敏、尤美女、田秋堇、何欣純、吳宜臻、李昆澤、林佳龍、陳歐珀、楊玉欣、鄭麗君等人均到場接下女孩的請願書。李貴敏說,聯合國今年通過第一屆「國際女孩日」,而台灣,早已在民間勵馨基金會的推動之下,十年有成,已進入第十屆『台灣女兒節』,這是一個關鍵時刻,台灣更應引領國際,率先回應,所以李貴敏、尤美女已經提案,訂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且不分藍綠,已近50位立委連署支持,並且繼續連署中。

立委尤美女說「投資女孩,培力女孩,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國家應分配更多資源來培力年輕女性。立委田秋堇說,她的婆婆曾告訴她,不能比丈夫先洗澡,不然會使丈夫窮一輩子,讓她感受到傳統重男輕女文化對女性的壓抑。立委何欣純常聽到別人說:「生女孩,不錯喔,不過要不要再加油拼個男孩?」讓媽媽們覺得心酸,女嬰的人格權被忽視。其實,很多傳統觀點需要被改變。

立委李昆澤進一步指出,全台灣18歲以下少女佔所有人口的9.1%,即211萬人,但是每位少女只分配到1,344元的教育預算,李昆澤和林佳龍承諾會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要求教育部門增加預算以投資孩。吳宜臻、陳歐珀、楊玉欣、鄭麗君等立委也呼籲,今逢聯合國制訂第一屆國際女孩日,台灣更不能落人後,應要建立自己的女孩日。

松山高中等學校的女孩們以行動劇方式,傳達出台灣少女在人格、媒體、健康、人身安全、教育等欠缺人權現況,要求政府正視女孩面對的困境及性別限制,希望政府能通過「女孩日」,並且投資女孩,增強女孩能力,以促成經濟增長,消除貧窮,打破歧視與暴力循環,讓女孩充分享受其人權。所以她們和勵馨一同手持字牌,齊喊「政府回應國際女孩日!提升女孩地位!我們要台灣女孩日!」

勵馨在服務過程中,看到許多不幸少女自小在貶抑的暗示中長大,沒有被平等、認真對待,使女孩的負面形象一再被複製,無法發揮內在潛能。因此,勵馨在10年前喊出「台灣女兒節」(亦即「台灣女孩日」),呼籲社會善待女孩,父母、師長、親友等重要他人,給予女孩支持,培力女孩具備知識、勇氣、自信、活力、責任等五大核心特質,以施展能量,才能根本解決性剝削、未婚懷孕、人工美女、厭食減肥等結構問題。

聯合國認為,「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並宣布2012年起,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勵馨推動政府通過女孩的節日,已邁入第10年,可惜的是,10年過後,被聯合國搶先一步成立,錯失引領國際的良機!

正值全球慶祝第一屆「國際女孩日」之際,勵馨基金會特別在今年第十屆台灣女兒節設計一系列「我們要台灣女兒日」活動,要求政府回應聯合國制定台灣女兒日,並且採用「台灣花布」作為活動意象,象徵女孩「機會無限,豐富多彩」。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