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女孩也好棒!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年度二十五大最有影響力青少年,根據他們社群媒體粉絲人數、事業成就及文化影響力選出的,這份未排名的二十五大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名單中,女性有二十名,男生只佔五名,年紀分布在十三至十九歲,國籍包括-美國、愛爾蘭、加拿大、阿富汗、紐西蘭、巴基斯坦、香港、南非等九國,美國籍的就佔了十七位;新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也在名單當中,而佔中學運領袖黃之鋒也榜上有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對女兒也都入選。

他們的身分有~棒球女投手、廚師、歌手、演員、模特兒、時尚雜誌創辦人、作家、自創品牌、谷歌科學博覽會大獎…等。這些入選的青少年,擁有勇於改變、挑戰自我並表達自我意見的特質,在網路世代崛起後,透過網路結盟,激發出力量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在網路世界日益發達的今天,青少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不再像過去一樣,默默的承受社會所給予或要他們接受的一切,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站出來,希望自己的未來自己救。

在二十五個名單中,女性就有二十名,佔了四分之三,顯示女性已不再是退居男性後面的附屬角色,不再只是媒體形象中的辣妹、恐龍妹,只能當護士、教師、保母、家庭主婦,是可獨當一面的,可以當醫生、企業家、消防員,甚至是總統!在未來的世代中,女性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

聯合國認為,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宣布2012年起,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台灣行政院也在 2013年3月,正式宣布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於2013年10月11日正式開始,期望這個新節日的誕生,能更加落實兩性平權以及男女平等的觀念。

目前幼兒園的性別比例,小男生顯然多了一些,尤其是小班和幼班。在不同領域的表現,各自有不同的特質表現;通常男生比女生好動,男生多的班級,老師需要較多的體力來帶領。而女生比男生獨立,較會處理自己的事;男生多半需要大人的協助。在勇氣方面,男生比女生好。

從小孩的動作反應與表現中,不難發現與家中管教態度或個性使然有關。在以父權為主的社會與家庭環境下,觀念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洗禮。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