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教孩子「時間管理」從培養責任心開始

教會孩子看「時鐘」只要重複給練習,就可以學的會,但是要讓孩子不僅看得懂時間更要會珍惜光陰。

「光陰似箭」的觀念,對小小孩是抽象難以理解詞彙,我先從「責任感」切入,從喝奶、吃飯、玩具收拾、穿衣、上學,進而一步一步的培養小孩的責任心。

◎從小就要妳這麼做

孩子3個月大時的一個清晨,6:30從夢中驚醒哭著要喝母奶,我趕緊從床上跳起來,隨手拿了床旁一直躺在溫奶器中的母奶遞給她,隱約中我發現她竟然在扶奶瓶,睡夢中的禹辰用她顫抖的小手,試圖去扶住奶瓶,扶的不是很穩,可是會調整自己的力量來對準自己的嘴巴;從這一刻起,我開始依照孩子的發展給予她能力可及的工作,往後的每一次喝奶我都要求孩子自己拿奶瓶喝奶。有一次我和爸爸陪孩子在房間喝奶,聽到爺爺從客廳走過來,開始故意不扶瓶子了,連續掉了2次,我把她的瓶子收走,輕輕地把她抱起來拍嗝,對她微笑說:「你不喝我就收走了,等下一餐再喝吧。」

隔了一陣子爺爺剛好出門去,孩子開始肚子餓了,哇哇大叫,哭了將近30分鐘….爸爸心急著說:「你讓她喝一些奶嘛?」

我堅持說:「再過一會就是喝奶時間,定時吃飯很重要!不要隨隨便便亂餵小孩。」為了〝奶〞我跟爸爸發生了一些爭執,但是我們有默契的到了另外一個房間壓低嗓門的〝吵架〞,我們在孩子出生前就有共識,無論如何氣憤,千萬不可在孩子面前吵。

5分鐘後,我馬上收拾我的心情,我回去床旁對孩子微笑說:「你肚子一定很餓對不對?再15分鐘你喝奶的時間就到了!這次要記得喔,喝奶是自己的事情,自己事情要自己做喔!

孩子好像聽得懂一樣,忽然間安靜了,就這樣等到了喝奶時間,我拿著瓶子過來她伸出手快速地抓到奶瓶,對準嘴吧開始用力吸,5分鐘內就喝完180cc的母奶,喝完後滿足的開懷大笑,發出嘎咧~嘎哩的笑聲,從這個時候她開始懂得飢餓,懂得吃飯、喝奶是她自己的需求,並且要靠自己滿足自己。

◎「玩具收納」別有用心

在孩子7個月大會爬行時,我將房裡櫥櫃的抽屜清空,一層一層分類擺放她的玩具和書,每一次離開房間就帶著她收一次玩具,偶而我也會跟她說:「我們來玩收拾的遊戲。」

1.我會先把所有玩具攤出來,然後混在一起。
2.然後跟著孩子一起做分類的動作,再把玩具一樣一樣的歸到位置。

我也會特別注意所有東西的擺放位置,不輕易的變換位置,讓孩子能夠去習慣收拾東西,不會變來變去的無所適從。

◎「自理技能訓練」學會責任心

一歲半我教她脫衣、褲及襪子。一次外出回來時,她把襪子脫完後丟地上,正準備轉身走掉,我馬上擁抱她說:「你脫得很好,你很棒喔!可是你的襪子放在這可能會被螞蟻搬走,下次要穿就沒有了!怎麼辦?」

孩子愣了一下:「嗯…」

我接著說:「把襪子撿起來給媽媽,請媽媽幫你洗一洗好不好?」

孩子撿起襪子說:「媽媽請你幫我洗。」

我說:「好!我幫你洗臭臭的襪子,那你該要說什麼?」

孩子微笑說:「謝謝媽媽!」

自此之後,回家的前幾次我會觀察她有沒有做到,如果她忘了,我會再重複以上的動作,或者假裝在她的面前說:「這是誰的襪子啊?」

有一次婆婆熱心想幫她脫襪子

孩子在門口哇哇大叫:「我要自己脫!」

婆婆生氣說:「媽媽你看她很固執,你跟她好好溝通一下」。

孩子一脫完馬上就拿著襪子跑到我面前說:「媽媽給你!我不要給婆婆」。

我抱住她說:「你很棒!但下次有人要幫你,你可以說:『謝謝你的好意,我會自己脫襪子』,你也練習說一次吧!」

孩子復誦了一次,我接著說:「婆婆好意幫你,可是你好兇喔!你得先跟婆婆道歉,因為她很傷心,再跟婆婆說一次『婆婆對不起!謝謝你的好意,我會自己脫襪子』。」孩子向前道了歉,停止了一場祖孫紛爭…

愛與溝通永遠是停止紛爭最好的方法!

現在孩子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用找~小幫手』、也最喜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假手於他人,這不就是責任感的表現嘛?我用最實際的操作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在日常生活不知不覺中就教會了

孩子,爸爸媽媽們一起加油吧!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