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安全教育和環境消毒

「地震!地震!全校師生請立即就地避難掩護!」教室裡的小朋友,聽到地震的廣播聲,立刻躲在桌子底下,以雙手握住桌腳,安靜不大呼小叫且全神貫注的觀察外面的動靜。

當廣播又傳來「地震已停,請老師讓小朋友帶著防災頭套,帶領他們,安靜、有秩序、不推擠的,依平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到草場集合。不一會兒,一班一班的寶貝,在老師的帶領下,依序到草場集合。

抵達草場後,各班老師立即點名,確保每位小朋友皆已至安全地點,向組長回報人數,確定地震已過,再一班班的離開草場回到教室,結束地震的演練活動。

星期四再次進行地震演習,連同上週已進行第二次,下週五9月19日國家防災日,上午9點21分全國各級學校同步進行防震演習。

受到民國88年9月21日大地震的教訓,近幾年來教育部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規定各級學校學期初一定要進行防災演習,且還要做成果報告送到教育局,報告裡還要有錄影檔存證。教育主管單位如此是希望學校端確實有執行,而不是只做書面報告,連演習都沒有,希望成為小朋友帶得走的防震能力。預防重於治療,是國人必須養成的好習慣。

除了安全教育外,週四十一時半,衛生所例行的衛生保健訪視小姐到園,檢查書面資料,幼兒園室內、室外的環境衛生,廚房衛生與安全、廚工的烹調、餐點留樣、冰箱的溫度,保健室的醫藥,檢視小朋友的洗手方法,考考洗手的五時機,問老師腸病毒的一般症狀等,特別是查閱書面資料,逐項且仔細的一一過目,有老師的自主衛生管理表、各項衛生保健宣導活動,餵藥紀錄、點名簿等,由保育組長Kady媽咪和春吟老師逐項做說明。

檢查後,小姐告訴園長:「你們好用心,做得很好。特別是在校園環境消毒工作上,不過建議幼兒園一學期做一次消毒即可,以防止蚊蟲產生抗藥性。」

哦~知道了,因為擔心寶貝們被蚊蟲咬,所以每兩個月做一次消毒,一次就得花幾千元,以後這項開支就可減少了。

很多繁瑣的衛生保健工作和書面資料,讓大夥兒好辛苦。組長說:新進老師曾提過,以前她們在別的幼兒園,都沒做過這些資料,為什麼仁和要做呢?

真不知她們為何可以不做?這些可都是主管單位規定的事項,能不做嗎?

—別忘了下星期五晚上7點與仁和有約—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