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以色列教育-培養孩子自主發展

【親子教養篇】 以色列教育-培養孩子自主發展

以色列的教育很著重小孩的自主性,從孩子年紀很小就允許她表達自己的意見。還記得我家老三雅麗兩歲多的時候,有一天從幼稚園接她回家,進門後我提醒她:「雅麗,鞋子拖了以後先去廁所尿尿!」正彎腰脫鞋的她,聽見我這麼說,停下動作,抬頭望著我說:「媽媽,你不能幫我做決定,只有我能幫自己做決定!」

「你說什麼?」我以為聽錯了,畢竟她才兩歲多,哪來這麼強的自我意識?她望著我,又說了一次,:「媽媽,只有我能幫自己做決定!」小小孩的眼神透出堅毅,讓我這個坐母親的覺得既好氣又好笑!

讓孩子自動自發用餐

雅麗,是我來到以色列七年後出生的,從十七州大開始送去托嬰中心,是個典型的以色列小孩。以色列雖然戰亂不停,國際情勢艱困,但國內教育風氣十分自由,讓孩子從小就能了解自己,老師鼓勵小孩自主,發展自我,這從寶寶在托嬰中心的「吃飯教育」就可以看得出端倪。依據以色列「托嬰中心」的教學方案,寶寶從四個月大開始「嘗試」副食品,量個月大後正式吃三餐。寶寶在八、九個月大左右就可以自己用手拿食物吃飯。

吃飯的教養原則是:「父母決定什麼時候吃:而小孩決定吃不吃,吃多少。」在這樣的原則下,以色列小孩最晚在一歲左右就不再被大人餵食。而有趣的是,小孩也都非常主動,通常坐上餐桌就吃飯,吃完飯就離開餐桌,很少需要被耳提面命的督促,或在上演「你追我跑」的餵食劇。我在以色列的幼教界待了八、九年,沒見過哪個孩子有「含飯不吞」的拖拖拉拉習慣。

從小教育孩子做自己

我曾經請教過以色列的幼教專家,為什麼讓寶寶自己吃飯這麼重要,她告訴我,除了訓練身體的協調度、口腔肌肉與味覺發展外,「早早讓孩子自己吃,小孩會知道自己有主控權,自己的決定(吃不吃或吃多少)是被大人尊重的,而且會較早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同樣的教育邏輯跟哲學,也可以從以色列人對小孩其他發展的議題上看到,以色列有不少本土的兒童繪本跟兒歌,主題都是「做自己」。從一歲開始,用繪本以及兒歌教唱的方式告訴小孩:接受自己原來的面貌是最棒的事情!

在這樣教育氛圍下養大的孩子,自信開朗,自主性強,意見多,也常會挑戰父母的命令跟要求,正因為這樣,小孩不到三歲,就會跟大人說出,「媽媽,你不能幫我做決定,只有我能幫自己做決定!」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話來。

你也許想知道,後來我就放任我家老三自己決定嗎?並沒有。我當時回答她:「當然你自己做決定,你要自己走去上廁所,還是媽媽抱你上廁所呢?」

要養出自信、有創意的小孩,做父母的也要跟著學習靈活、有創意的應付小孩的各種古怪要求,贏回教養的主控權!

文/摘自國語日報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