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一定要成長

人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長。這話我在課堂上曾一再提到,因為成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但是成長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外在和別人對你的評價,但成長是內在的,全依靠自己。就算有人阻礙你的成功,您沒人能阻止你的成長。

一般人看重成功而非成長,往往懼怕犯錯不願接受挑戰,無法將自身潛力發展到最大。反之,如果能以成長的心態,結果將完全不同。

像兒子對念書沒興趣,上學成了苦差事。於是,我給他一個觀念,重點在學習態度,不必在意分數。此後讀書有了新的意義,不再只是要爭取高分,以証明自己聰明,或得到父母的肯定,而是有沒有學到東西。在轉向成長心態後,他不但變得自信開朗,上學也變快樂。

想起有個朋友是做業務代表,每次只要沒談成任何生意,從臉上表情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浪費那麼多時間,結果什麼也沒得到。」他總這麼抱怨。

「你應該改變心態,」我建議他:「如果你只看重是否成交來衡量成敗,認為努力的目的是做成生意、賺到錢,你一定常患得患失。但是,如果你用是否成長來衡量,認為你的目標是學習,那麼就算沒得到物質回報,至少你學到更可貴的東西,那就是成長。」

在人生的道路上,處處都充滿著絆腳石。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事情沒成功沒關係,但是一定要成長。

國語日報 文-何權峰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