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期末甘與苦

七月三十日學期結束後,一刻不得閒的於三十一日召開期末工作檢討會,針對教學、教材、評量本、活動、作息等的安排,以及各項保育宣導工作,逐項做討論,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檢討、省思是必要的,透過老師們實際教學的帶領,學習的成效做回饋,好的繼續保留,需加強、改善或修正的,則作調整。

除了做期末檢討會,同時也召開暑期班籌備會議,利用八月一日和接下來的星期假日做教室的整理與各項事務的準備工作。暑期生活營因為讓家長們自己決定孩子上課的天數,雖然已有統計,但有些臨時更改必須調整的,所以事前的行政工作也較費時。

八月,讓家長決定孩子上課的日數,再視上課日數繳費已行之有年,對家長來說是較有利的,但只有八月,其他的月份就不適用。教育局規定,不管任何一個月,即使連續請假一星期甚或二星期,也只能退餐點費。(台灣還規定退餐點,
美國可是一塊錢都不能退的)

當然這都牽涉到經費的問題。目前中央政府對滿五歲幼兒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5,000元,一年補助30,000元;台南市政府則是補助滿二歲以上至未滿五歲就讀幼兒園的幼兒每學期五千元;至於幼教師中央也有補助,唯獨對私立幼兒園無任何補助,且限制學費已七年不能調漲,對私幼而言是不公平的,政府認為私幼是在賺錢,但若沒有盈餘,虧損怎麼經營?怎麼更新設備?如何給員工好的福利?真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好無奈。

政府無法普設學前教育,而私幼承擔這重責大任,也為政府省下龐大的人事與經營成本,照理說該好好感謝才對。

姵岑媽媽常說:「仁和收按呢,是在賺什麼?」是啊!若不是有那份對幼教、對孩子的負擔,只想到賺錢,就像加恩爸爸說的:「土地賣賣ㄟ,甘那利息就吃不了,不免這呢辛苦!」就是講啊!不是每家幼兒園都像仁和一樣,土地不用租金。

暑期班開課第一週,有十幾個新生第一次離開家裡、離開父母獨自一人來幼兒園,心理的不安和害怕可想而知。哭鬧的聲音此起彼落,在老師媽咪、大姊姊耐心的陪伴、引導,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適應,哭鬧的聲音也漸漸少了,不過孩子就是孩子,雖然已慢慢適應團體生活,但過了六、日下週一來園,也許還會哭鬧不上學,遇到此情形,家長需要更多的同理心,陪伴寶貝走這段適應的日子。

每個孩子適應的時間長短不一,一般需要一個月,但適應的長短視孩子的經驗值而定,師長和父母的角色都很重要,需要攜手合作,做好夥伴關係。透過每日家園聯絡簿和每週教學,能了解孩子在園的動態和在家的情形,仁和物語幼兒園的行事曆及園長與家長的對話,有好的家園的互動關係,才能幫助寶貝,若只有幼兒園單向的提供是不夠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起加油吧!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