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 幼兒足球與心智發展

兒童心理與教育專家殷紅博教授是著名兒童心理與教育專家,他二十餘年長期研究幼兒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智慧素質發展關鍵期的全素質優勢教育,尤其專注于幼兒智慧足球的理論研究與教學實踐。

他認為:在嬰幼兒階段,孩子身體健康、強健的體魄是第一位的,在優勢體能素質的基礎之上,才會有孩子優勢的健康心理、健康的個性特徵,孩子的智力素質和綜合學習素質才能得到最佳的發展。他認為:足球運動不僅是培養優勢身體素質的最佳運動,同時也是培養幼兒優勢心理素質和智慧素質的最佳運動。足球運動也是培養幼兒強健體魄、對抗性心理、團隊精神。而且要提高足球運動水準和足球運動的普及性,必須從幼兒期抓起。幼兒期是培養幼兒運動興趣、運動心理和運動習慣的關鍵期。

殷紅博教授的研究表明,足球運動是幼兒最喜歡的體育項目,也是培養幼兒綜合體能素質的最佳體育項目。殷紅博教授在北京博凱智慧全納幼稚園進行了8年多的專項幼兒足球與心智發展的研究。研究發現足球運動不僅能促進幼兒身體健康發展,更主要是能夠促進幼兒心理的健康發展。

研究發現:幼兒經過一年左右的訓練,8種基本體能素質得到普遍的大幅提高,平衡素質提高40%左右,力量素質提高45%左右,柔韌素質左右,速度素質提高45%左右,彈跳素質提高30%左右,耐力素質提高55%左右,靈活素質提高40%左右,協調素質提高30%左右,孩子的心肺功能提高45%左右。

另有7種重要的心理素質變化明顯:

心理依賴感很強的孩子建立了獨立意識;自卑心理很強的孩子,自信心增強了;任性的孩子學會了規則;自我中心的孩子建立了團隊意識;膽怯的孩子變得勇敢,學會了對抗;注意力渙散的孩子學會了專注;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提高了,逃避困難的心理變成了克服困難的勇氣,孩子的堅持性、意志品質等方面也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智力水準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許多方面遠遠超過同齡人。

通過一年的教學,幼兒的智慧水準、優勢心理素質水準、體能素質水準,明顯超過同齡人,尤其在思維的靈活性、觀察的敏捷性、自信心、對抗性心理素質、團隊合作意識、身體協調性、爆發力、速度、耐力等對未來全面發展有決定性作用的因素方面,更是任何體育項目所無法替代的。

開展幼兒足球運動主要是培養幼兒的運動興趣、運動心理、運動習慣和初級專業運動技能,使幼兒在體能發展的關鍵期儘早建立影響終生的運動習慣和運動品質,把體育鍛煉真正當成成為未來高素質人才的重要素質之一。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