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篇】台灣為什麼車禍頻傳?

【親子教養篇】台灣為什麼車禍頻傳?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蔡吉源先生所論「台灣為什麼車禍頻傳?」的文章, 提及四點:匝道管制,速限紊亂,紅燈右轉,載貨規定等問題。

國人普遍缺乏安全觀念及良好駕駛習慣,美國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觀念不是只有在考駕照時才注意,而是美國政府很早就把交通安全觀念落實在學校教育中,打從學童時代就學開始學習基本的交通安全觀念,考駕照的過程更是落實法律控制駕駛行駛汽車的安全。從小紮根的交通安全教育,嚴謹完善的交通法規及員警落實的執法的精神,才是建立安全觀念及培養良好駕駛的正確作法。

台灣的中山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是採用曲線設計及重車爬坡道設計,相對地考量設計車速所定義的行車車速會有所不同,但不容置疑地就是內側車道是給予汽車駕駛超車使用的。但是國人駕駛習慣不良,習慣佔用內側車道。國內的高速公路的限速提高到多少,對於這些愛開快車的駕駛而言,還是很大的束縛,而把公路視為飆車競速的場地,根本就沒有交通安全的觀念。

紅燈時可不可以右轉? 一直是深受大家重視的議題,說法見仁見智,並沒有標準答案。國內目前交通環境,以及國人守法態度、交通安全的觀念來看,目前都無法作到行車禮讓及路口淨空的情況下,道路交叉口仍需要「優先」、「保護」等時制設計來作號誌管制。然而面對日益增加的車輛,把道路擁塞一昧歸咎於號誌管制是不對的,為何不好好檢討國內的運輸政策呢?畢竟國內的大都市都已經過度開發成長,哪來土地可新增車道或道路,更別說興建停車場,擴增停車位了! 政府單位應該好好考量大眾運輸政策,建立快捷便利,路線便民的點對點運輸系統才是良策。

車禍是台灣道路交通問題的冰山一角,若沒有完整配套的作法,只求標的作為並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除了工程、教育、執法的三E政策,還要融入整體性、協調性、持續性的三C考量,才是改善交通問題的正確思維。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