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說故事比賽

園長的話 – 說故事比賽

本週校園花絮好多則,其中之一是說故事比賽。為了建立孩子的語文表達能力,鼓勵他們勇於開口,訓練膽量,並從中發現小朋友的優勢,每年均會舉辦說故事比賽,今年方式有改變,分為三個階段,4月9日初選,5月21日複賽,7月10日決賽。

初賽採普及式,鼓勵每個小朋友都參加,從班級參賽者中選出一半,參加第二階段五月份的班際賽,再由班際賽中選出一半,參加七月的比賽;每個階段相隔時間約為一個半月,讓小朋友和家長有充分的準備時間。

四月九日星期三初選,當日孩子群中有穿長、短禮服的,有穿襯衫打領帶、穿T恤的,有和平常一樣穿著的,從穿著打扮中就可窺探出孩子是否看重此事。

初選在班級教室進行,讓小朋友從小空間到大空間,採漸進方式。第一次的經驗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第一次比賽在自己習慣的學習空間-教室,面對班上的同學,會較有安全感;等到有了經驗,再換場地,面對更多小朋友時,就比較不會緊張。

初選,評比項目有表達能力、音色音質、故事內容、服裝儀容等,隨著進入複賽,評比的項目也會增加,道具將是其中一項。

今早集合時,隨機請在台上示範動作的四位小朋友說故事,四個當中有三個表現很大方,其中兩位是小班~「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三隻小豬,從前有三隻小豬…,豬媽媽說你們長大了…..」「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七隻小羊,…..羊媽媽有事出去,交代小羊不可以隨便開門,突然有人敲門,小羊問:你是誰?我是媽媽!不對,不對,媽媽的爪子是白色的,你的爪子是黑色的……..」

孩子們聽得很入神,隨著小朋友說故事的劇情加入「小孩子乖乖,把門兒開開,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不開不開不能開,你是大野狼,不讓你進來。」的歌曲,也呼應中班週主題-壞人走開。

不論初選結果如何,孩子們已成功的自我挑戰,應該要給他們按個讚。

平安 喜樂

Mandy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