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讓下一代充滿希望與未來是我們的責任

幾天來媒體報導學生佔領立法院以抗議服貿黑箱通過的新聞,佔了很大的篇幅,多數人都看到了,也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當然我們不能只是在看一個社會事件而已,而是要去思考事件背後的動機,這群原本應該在校園裡上課的大孩子,為什麼要用如此激烈的抗爭行動?他們難道不怕父母擔心?不怕被學校記過或更嚴重的處罰?甚或會被當暴民刑求?若是我們,是否有挺身而出的勇氣?我想,多數人都是不願意的,因為勇氣不足,也不願惹禍上身。

這兩年政府的作為引起了社會不少的反彈,從政府向關廠工人起訴、苗栗大埔事件、士林王家事件、洪仲丘事件到最近的服貿抗議等,抗議聲浪一個比一個大,新聞上都是這些負面消息,讓人覺得這個國家、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彷彿又回到過去威權時代,有時候覺得不如關掉電視,什麼事都不知道比較好,但不是關掉電視事情就會不見了。

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民主,就是「民治」或「人民治理」的意思。一個民治的政府,他的最高權力屬於人民。民主社會最可貴的是言論自由,但自由也不是不受約束的自由。而今日的果是累積了多少的民怨所造成的,這是身為領導者必須反省和改進的。

服貿是什麼?稍微關心一點的人可能知道就是開放對岸的服務業來台灣做生意,以前可能很多人會說那跟我有什麼關係,但經過這次學生去抗議之後,隨著獲得更多媒體關注,慢慢的有更多人了解其中的細節,這次要開放的服貿行業包括餐廳/洗衣店/美容美髮/運輸交通等我們周遭的小生意,也包括醫院、銀行等大企業,開放以後有些台灣人或公司可以更自由的去大陸做生意,一樣的也有更多對岸居民以及企業來台灣做生意;某些人會因此獲得更大的市場而賺更多錢,也會有人因而面臨更多競爭而失業。

服貿有利有弊,但是人民有知的權利,政府必須有耐性的確實告知,充分溝通,讓人民了解,而不能強渡關山,鴨霸濫權,罔顧了程序不依照法律規定進行審查;倘若能如此,那麼,今天就不會引起如此大的衝突,反而會獲得更多的掌聲。

這次服貿的衝突,其實也是給我們和小朋友上了一堂民主法治課,但願我們都能以此為借鏡,特別是在面對我們的寶貝-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何讓他們成長在充滿希望與未來的世代,一個祥和的社會,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成長環境,可是我們的責任。

為了慶祝屬於孩子們的節日-兒童節,每年都會在三月底舉辦親子運動會,藉運動會讓家長了解寶貝們體能的狀況,身體的動作與靈活度,並享受親子同樂的時光。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別忘了下星期六上午8:30與仁和有約※※※※※※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