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的話 – 意外和應變

植樹節當天晨會後走到活動室,月初剛加入仁和團隊的吉老師立刻趨前告知園長,她的爺爺昨晚跌倒住院,所以她必須到醫院照顧爺爺,原以為她只是要請假,但她說可能無法繼續工作,因為家裡還有長輩需要爸媽照顧,又不知爺爺的狀況何時才會好轉,常請假怕造成學校的困擾,所以無法繼續工作,對此她深感抱歉。

很多事都不在預料中,但就是會發生,一旦發生了,不是追究責任、抱怨,而是去面對、解決,妥善的處理。

最近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MH370航班,於3月8日凌晨2:40失聯,機上共有239人,至今已六天了,依舊不知下落,憑空消失。失蹤之謎,眾說紛紜,但真相只有一個,只是在未找到失聯客機前,仍會有很多的揣測。相信這陣子大家又會聞「機」色變,不敢搭機了,但願前車之鑑,能夠成為後事之師。

任何事故的發生,一定都有原因,以空難發生的原因有~1.人為錯誤2.儀器機械故障3.惡劣天候及其造成的風切(Wind Shear),翼面結冰4.機場障礙5.鳥擊6.人為破壞。其中人為錯誤造成空難的,約佔所有事故的73%。可見人是所有事情成敗的主要因素。

有時,我們會抱怨政府主管單位規定的事務太繁瑣、太嚴格,管得太多,好像在找人民的麻煩;但想想,若是太寬鬆,馬馬虎虎,取巧的人就更會投機,社會就會更混亂。

意外事故不會常常發生,但若不注意、沒預防,發生率就會變高。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到發生時再來究責。不只飛安,小至家裡的電插頭,任何一項安全措施都很重要。

除了設備要安全,安全教育的教導更重要。以地震而言,教育部規定每學期要做一次演習,因為台灣島是由菲律賓板塊和歐 亞板塊撞擠而成的,所以台灣地震十分頻繁,當地震來時該怎麼辦?為了讓學齡前幼兒對地震有

基本概念,培養正確防震警覺心,進而達到防震教育目的,大班配合單元主題教學~啊!是地震,加強事前的防震概念與應變技能。下星期二上午安排防災演習,希望透過實際演練操作,加深孩子的印象與應變能力。

祝 平安 喜樂

Mandy

相關文章
過去文章